2022達穎智權商標論壇-國內外商標申請建議及維護


  商標權於現今經濟市場已成為許多大小企業的重要資產,無論是小從經營日常生活用品或服務的微型企業、大至有內外銷規模的企業公司,都須為了在市場上與他人商品或服務有所區別,而替自己商品或服務打造品牌,也就是法律上所稱的“商標”。


  因此,根據智慧局統計,即使在2021年疫情陰影籠罩下,該年度的台灣商標申請量仍較2020年成長,而我國申請人的主要申請國如美國、歐盟等,2021年的商標申請量亦是同比增長。雖然中國於2021年的商標申請量可能未突破1千萬件,但仍是全球商標申請量第一名的國家。


  因此,商標布局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另一同等重要的是商標權爭議及糾紛,伴隨著商品銷售量與知名度增長,品牌/商標的價值也會隨之成長,通常就在這成長過程中,各式琳瑯滿目的商標權爭議問題就會伴隨產生,並困擾著企業家們。


  有鑑於此,本次「2022達穎智權商標論壇-國內外商標申請建議及維護」線上演講會中,達穎專利師事務所特別邀請中國律師劉燕、日本專利律師Nobu ITO、美國商標律師Simone Chen(陳思萌)、歐洲律師CRISTINA BERCIAL-CHAUMIER & Zheng DUAN(段崢)、新加坡商標代理人Hardeep Singh、以及本所商標代理人辜子綾,就各國商標申請現況以及後續維護等議題等,分享實務上所遇到的一些案例及建議。


  達穎專利師事務所更特地將此次活動分成六場於不同日期舉辦之線上場次,祈以透過分場舉辦之方式,使參加的人員都能專注於當日之講題,且若您僅對個別場次之相關國家商標議題感興趣,亦可僅針對個別場次報名。


  歡迎您的參與,並期盼此次活動能有助於各位研擬全球商標之布局、申請策略。


活動議程
活動議程
各場次演講摘要
  • 中國

    劉燕

    07/22 14:00-15:30

    《品牌揚帆,助力遠航》

      以企業在智慧財產權保護,尤其是商標權利的獲得、商標權利的維護方面遇到的一些疑問、誤區為切入點,如:防禦商標能起到作用嗎、TM和 如何正確標示、含有“國“字的商標一定會被駁回嗎等熱點問題,同時結合中國大陸商標法律、法規,如新公佈的《商標審查審理指南》的加入及修改的內容進行梳理和講解,為企業品牌建設保駕護航。

  • 美國

    Simone Chen 陳思萌

    08/19 14:00-15:30

    《The Trademark Modernization Act of 2020 and the Importance of Specimens of Use》

      The Trademark Modernization of 2020 (“TMA”) took effect on December 27, 2021. Individuals, businesses, and the 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USPTO) now have new tools to remove unused, registered trademarks from the federal trademark register. Moreover, the TMA provides the USPTO with the ability to move applications through the registration process more efficiently.

      The TMA provides a reminder to counsel clients to use their registered marks in connection with all the goods and services accurately, and to obtain specimens as evidence of use. An overview of specimens of use will be provided, including examples.


    《2020年美國商標現代化法案及使用證據的重要性》

      2020 年商標現代化法案(“TMA”)於 2021 年 12 月 27 日生效。個人、企業和美國專利商標局 (USPTO) 現在有了新工具,可藉以刪除未使用的註冊商標。此外,TMA 也為 USPTO 提供了更有效率完成商標註冊的能力。TMA 旨在提醒商標權人在其註冊商品和服務類別中準確使用其註冊商標,並須取得樣品作為使用證據。講者將同時針對使用證據的提供,以範例做出說明。

  • 歐盟

    Cristina
    Bercial-Chaumier &

    Zheng Duan

    9/23 14:00-15:30

    《European Union trademark & Community Designs: Essentials to discover》

      In parallel with the national trademark & design protection systems in each of the EU Member States, the European Union Trademark (EUTM) and Registered Community Design (RCD), since their creation, obtained a great success thanks to their procedural efficiency and economic advantages. These two Pan-Europe IP rights are applied and registered at the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 based in Alicante (Spain) and are protected directly in all 27 EU Member States.
      This presentation will provide with several basic information on the EUTM and RCD for your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ir essential characteristics and registration proceedings, as well as the benefices you may enjoy therefrom.

    《歐盟商標和設計要點解析》

      並行於各歐盟成員國的國家商標及設計保護制度,歐盟商標 (EUTM) 和歐盟設計 (RCD) 自創建以來,憑藉其程序效率和經濟優勢取得了巨大成功。這兩項泛歐知識產權的應用,是在位於西班牙阿利坎特的歐盟知識產權局 (EUIPO) 申請和註冊,同時取得在所有 27 個歐盟成員國的保護。在這次的講題分享,講者將提供有關 EUTM 和 RCD 的基本說明,以便聽眾更了解它們的特色和註冊程序,以及可能從中獲得的優勢。

  • 東協

    Hardeep Singh

    10/21 14:00-15:30

    《The Birth of the 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 and its implications on IP Rights in the Region》

      The ASEAN Economic Community (AEC) was established to develop ASEAN into one of the most competitive economic blocs in the world. Fittingly, with a combined GDP amounting to USD3 trillion in 2020, ASEAN is now collectively the fifth largest economy in the world. What does this mean for Taiwanese companies coming into the ASEAN region? And how has the IP ecosystem in ASEAN advanced to support both domestic and international interests? We will discuss the advantages and considerations for foreign companies expanding into the ASEAN region, and share IP updates from the region, in particular Malaysia, Singapore and Indonesia.


    《東協經濟共同體 (AEC) 的誕生及其對該地區知識產權的影響》

      東協經濟共同體(AEC)的成立旨在將東盟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集團之一,而正如眾所期待的,東協在 2020 年的 GDP 總和達到 3 萬億美元,是世界第五大經濟體。這對進入東盟地區的台灣企業意味著什麼?東盟的知識產權生態系統如何發展以支持國內和國際利益?講者將討論外國公司在東盟地區擴張的優勢和考慮因素,並分享該地區的知識產權更新,尤其是馬來西亞、新加坡和印尼。

  • 日本

    Nobukazu Ito

    11/18 14:00-15:30

    《Differences between Taiwan Trademark Law and Japanese Trademark Law, and points to keep in mind for describing designated goods and services when filing JP trademark application, especially for retail and wholesale Class 35.》


      台灣與日本商標法的異同,及申請商標時對於指定商品及服務於描述時的注意事項。特別是第35類的零售批發服務為例。


      講者將於第一階段針對台灣商標法與日本商標法的異同進行說明,再於第二階段以第35類的零售批發服務,說明申請商標時對於指定商品及服務描述的注意事項,尤其對新的商品及服務應如何進行說明。

  • 台灣

    辜子綾

    12/23 14:00-15:30

    《台灣客戶之各國商標申請實務及佈局建議》

      講者從事國內外商標業務16餘年,目前為達穎智權有限公司的商標代理人,服務客戶遍布各產業,涵蓋中小型企業與上市櫃公司。執業過程中協助客戶處理過相當多複雜的案件,實務經驗豐富。本次將分享國內外商標佈局申請策略、國內外商標如何取得申請保護,以及近期常見的商標註冊後使用爭議問題等,同時分享各國最新商標法規及申請實務經驗,以協助與會業者更了解各國商標申請及維護應注意事項。

活動辦法

本次活動為免費線上演講,相關活動辦法和各項規定請詳以下說明。


一、報名資格

歡迎具備以下條件的企業、研究機構及學術機構之相關人員踴躍報名。

◆對他國智慧財權有興趣

◆具備一定英文程度(多數場次為英文演講,現場不提供口譯)


二、報名時間

自即日起,至各場次活動前一天17:00 截止(臺灣時間)。


三、報名方式

本次活動請點選各場次之報名連結報名參加,報名時須完整填寫報名表。

此外,為確保此次線上活動之網路順暢性,各場次皆設有參加人數限制。此次活動優先接受企業、研究及學術機構之相關人員報名。若報名成功,主辦單位會以e-mail個別通知,且主辦單位保留接受報名與否之權利。


四、來賓義務

由於此次活動設有人數限制,請報名成功的來賓務必全程線上出席。若達兩次報名活動未出席者,主辦單位將取消其報名資格並釋出後續活動之報名名額。另外,線上出席時,顯示名稱請填入報名所提供之公司及姓名,以供主辦單位確認出席與否。


五、免責聲明

◆本智權論壇為免費活動,報名即表示同意遵守活動各項規定與紀律秩序等要求。

◆本活動辦法如有異動,依本活動網站最新公布消息為準,且主辦單位保有最終解釋權與活動更改的權利。

◆主辦單位除依公布內容提供演講外,對任何人與事由不負任何義務或責任。


六、洽詢聯絡

達穎專利師事務所 許小姐

Email:chichi@dwip.com.tw

TEL:04-2326-8768 分機 203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例假日除外)9:00-12:00及14:00-17:00


Copyright © 達穎專利師事務所